墨竹妍雪

我是桂小太郎的狗

【8.7白昭七夕】王昭君说:“李白你不懂爱”

*原皮涉世未深白×财迷老板娘昭

*小学生文笔

*极度ooc预警

*全文都是1w2废话(我不配压轴)


传闻昔日长安曾有一舞乐坊,名曰如梦坊,立于城郊,闻其乐舞者皆赞不绝口,称舞乐如梦似幻。如梦坊曾有三绝,一绝即是其中歌乐之美,另一绝是坊间独有的美酒梅花酿,最后一绝便是掌柜王昭君的美貌与琵琶……


李白时隔多年重回长安,正是隆冬,这市里坊间除了屋顶上都积了层雪,都与以往无异,依旧是歌舞升平,人群熙攘,只是这雪让李白不由得忆起他和王昭君的初见……


大约十多年前,李白还是天上修成人形不久的白凤,不通人情世故,不食人间烟火。天帝便把他一脚踢下来,踢到人间历练,要他体会爱为何物,才能归来,否则就是在人间待个几千年。李白十分纳闷,他身为白凤虽然修成人形却还需回天界历一次天劫。不历天劫便成不了真正的神,成不了神在人间就用不得法力,长期待在人间还会渐渐断了与天界的联系,彻底变成一个除了寿命其他的几乎就是一个普通的人。不过好在是几千年不是上万年,他实在不行还是有机会能回天界的。


王昭君本是长安舞乐坊——如梦坊的老板,凭着精湛的琵琶技艺和坊内独有的美景,也算在长安城这繁华奢靡中有一席之地。


那日长安下了一场大雪,扬扬洒洒的雪覆盖了整个长安城内外。王昭君夜里挑灯赏梅,天空中却突然传来一阵清脆的鸟鸣,抬头只见一只白鸟浑身萦绕着光辉,然后……一头栽倒在雪地里,鸟头半天才拔出来。


王昭君愣愣的看着这只莫名其妙掉进自己梅园子里的白鸟,白鸟缓缓化作一团白光,白光褪去后又变成了一个俊郎的少年。灯盏无声摔进雪中,王昭君后退几步。做惯了老板主持大局,这种场面王昭君快速镇定下来,伸手紧了紧身上的披风“你是谁?”


“天上下来历练的白凤,天帝老头让我来体会七情六欲,明白情为何物。”李白看着这个面容姣好但有些苍白的女子,毫不忌讳的把自己下凡的目的捅出来。


王昭君对李白的直白有些出乎意料,眉头微蹙“你的意思是…你是神仙?”


“暂时还不算。”李白起身理了理衣服,拍掉了身上的雪,将腰间的一个鼓鼓囊囊的锦囊扯下来丢给王昭君道“那老头说只要把这个东西给你们,你们就不会多说什么。”


王昭君接住这沉甸甸的锦囊,打开一看里面是许多金锭。“这人…这鸟当真是初来乍到的神仙?”王昭君边将锦囊揣进袖口边这么想着。“你当真是神仙?”


“…你觉得我是那便是吧。”李白不大耐烦的回答道。


王昭君一时(财迷心窍)心软,推开门让他进去。宽敞雅致的房间,王昭君解下披风,点燃烛火和暖炉后坐在桌旁,招呼着李白过来一块坐。


“你…呃,公子可有名讳?妾身王昭君。”王昭君这才想起自己连名字都不知道就让这人…鸟进来了,果然有钱能使鬼推磨。


“李白,字太白。”李白坐在椅子上,目光打量着房间里面。王昭君这才注意到李白那双干净纯粹得有些过分的绿色眼瞳,仿佛初春那生出的第一抹嫩绿,不染纤尘。正是这双绿的发亮的眼眸,让王昭君下意识的觉得这个陌生人没有威胁。


“李白…李公子,你至少说你是来体会七情六欲的。”


“嗯。”


李白应了声就在也没说话,王昭君只得又开口“呃…那你会法术吗?”


“会啊,但是现在用不了了。”


“为……”王昭君本来还想开口问些什么,门外突然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。王昭君高声喊了一声“谁啊?”另一边把李白推到床后边让他躲着。


“是我,阿雪。”阿雪是王昭君多年前收留的一个小丫头,这么多年来一直跟着王昭君,也算是王昭君的左膀右臂。


王昭君打开门,一个约摸十四五岁的丫头,端着一碗药进来就递给王昭君“掌柜你这么冷的天怎么乱跑啊,你今天药都还没喝呢。对了我刚刚找你的时候,看到你屋旁边的梅园里有很亮的白光,外面有人说看见有白凤落在这里。”


“没有吧,我没看到什么白凤在我的园子。”王昭君接过药,抿了一口又说道“这药太苦了,阿雪你去帮我拿几个蜜饯去去苦味吧。”


见阿雪闻言就出去了,李白从后面走出来问道“我为什么要藏起来?”


王昭君投向李白的目光闪过一丝鄙夷“神仙都是这么单纯的生物吗?”


“你掉到我院子里被这么多人看到了,你又不能用法术,你想被抓去关在笼子里供人观赏吗?不会法术,你说不定还会被拔毛送去给权贵当扇子什么的。”王昭君唬了李白几句,不过虽然是在这盛世,但是人性这种东西,李白甚至可能会遇到比这更残酷的事。


“所以掌柜你信不过我吗?”门外幽幽的传来阿雪的声音,阿雪推门进来“掌柜撒谎的时候我可是一眼就能看出来哦。”


“就知道还是骗不过你。”王昭君无奈道“这种事不管怎么说都会给如梦坊带来麻烦。”


“如果给王掌柜添麻烦的话,我会离开的。”李白好不容易适应了这人间的环境,从突然被老头一脚踹下来的事件中缓过神来。“惊扰王掌柜了。”


王昭君又对上了李白那双眼睛,心里不由得有些负罪感,毕竟自己收了人这么多钱,把对方赶走露宿街头,这可不是生意人的做法。


“咳,李公子就留下来吧,只是一段时间还请李公子避避风头,不要轻易出门。”王昭君朝阿雪使了个眼色,阿雪瞬间明白了。


“李公子跟我到偏房去吧,那里没人去的,只是太久不住人,可能有些落灰,不嫌弃就在这里住下吧。”


李白正纳闷自己没地去,随遇而安的性子也不计较那么多“劳烦。”便跟着阿雪去了。


王昭君揉了揉眉心,压制住喉咙的干痒,端起之前的汤药一饮而尽,再次披起披风去了坊内。她的房间离如梦坊的会客之地有段距离,出门是灯火通明的长廊,一路直通那穿出阵阵音乐的典雅楼阁。


快到坊里时,已经有不少宾客拥堵在长廊的尽头,被几个小厮拦住,想必都是被她园子里的异动吸引来的。


带头的几个人一见王昭君来了,七嘴八舌的问道


“掌柜的,你刚刚可看到了有神鸟落到你院子里?”


“王掌柜让我们过去看看吧,大家都看到了,神鸟下凡啊!”


……


“请各位稍安勿躁!”王昭君的声音盖过一群人嗡杂的议论声“大家刚刚说的奇景,妾身也有幸目睹了。只是这白凤只是那白光形成的幻象罢了,并不是什么真的神鸟下凡,也曾有书记载海市蜃楼的情景。”


“掌柜的不是故意把白凤藏起来不让我们看吧!”人群中有人挑起事端“我说掌柜的是在蒙骗我们吧!”


“各位,你们有人清楚的看到神鸟落到妾身的园子里吗?”王昭君的脸上维持着礼貌得体的笑“况且既然是神鸟,妾身一介凡人岂能轻易藏起来。”


话音落下,人群的骚动渐渐平静下来。


“不过为了不让各位宾客扫兴,妾身愿为各位宾客弹奏一曲。”


王昭君的琵琶技艺乃是如梦坊一绝,这一绝自然是不轻易露一手的。许多慕名而来的人听到王昭君要献艺,都纷纷让出一条路来。


王昭君走上舞台,原先的琵琶技师将琵琶递给王昭君,原本堵在长廊的宾客也都纷纷回归原位。“妾身献丑了。”


另一边,阿雪将李白带到了偏房,看着李白四下打量的样子,阿雪开口问道“你是神仙,难道从来没见过人间的东西?”


“我以前是凤鸟,一心都在潜心修炼,好不容易修成人形,第一次真正到你们人间。”李白找了个凳子坐下“只是以前看过一些人间的诗集而已。”


“那你来人间是有什么是吗?”阿雪一边简单收拾了一下这个本就简洁的房间一边跟李白搭话。


“体会七情六欲,明白爱为何物。不过更想看看人间风貌,尝尝人间的酒与天上有何区别。”


“唔…那你这个体会爱为何物,是说你要爱上一个人吗?”


“大概是吧?”李白百般聊赖的撑着脑袋。“阿…雪是吧,你知道爱是什么东西吗?”


阿雪身形一顿,抽了抽嘴角“我怎么可能知道……”阿雪觉得这李白看起来白白净净,长得不错,于是说道“不过啊,李白公子可以试着爱别人啊。我说啊,我们王掌柜的就不错啊,人长得那是倾国倾城,出得厅堂下得厨房,还很能赚钱。李白公子不然考虑一下?”阿雪在心中默默决定要帮自己单身多年的掌柜争取下这个小白脸。


李白觉得阿雪这个主意貌似有点可行性“爱别人?是怎么个爱法?”


“这…”阿雪觉得一时半会恐怕给李白说不清楚“李白公子你还是先休息吧,别随便出去乱跑啊。”


阿雪说完就退出去,帮李白关好了门窗决定先去找掌柜的,这样才好撮合他们两个。阿雪穿过长廊,走到前厅。王昭君的琵琶声如同珠子粒粒滚落入玉盘,清脆空灵,指尖每一次拨动琵琶弦都仿佛是在撩动人的心弦。一曲终了,坊间却好似还有余音绕梁,迟迟才有人忍心呼声叫好。


阿雪凝视着王昭君那张神赐容颜,心中感叹着掌柜要是和那个李白在一起了,那得是多么郎才女貌的一对。


王昭君莞尔一笑,行了个礼便下到后台,朝阿雪那边去了。


“你怎么来了,那边安顿好了吗?”王昭君声音放的有些低,即使现在的后台四下无人。


“掌柜放心,我已经把他带到偏房安顿好了。”阿雪笑嘻嘻的说道“不过他是来体会七情六欲的,明白爱是什么,自然要切身体会,所以掌柜的……”


“你又想到什么鬼主意了?”王昭君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。


“你想,李白体会到爱,那肯定得有个爱人啊~所以掌柜你就帮……”


“停,人仙殊途你看了这么多话本不懂吗?”王昭君直接打断到“况且他是天上的神仙,能这么轻易说喜欢一个人就喜欢吗?”


“掌柜你就是帮个忙,又不是真的要求你们两情相悦,双宿双飞,让他体会下爱是什么感觉就可以。万一掌柜帮了他,他以后说不定会保佑我们店日进斗金,掌柜你腰缠万贯呢。”王昭君拒绝的神情出现一丝松动,阿雪心中窃喜,她就知道涉及到钱财,掌柜就一定会考虑。


王昭君仔细想想,不管李白爱不爱自己或者爱上别人,自己帮了他,帮了一个神仙,这波怎么算自己也不亏。正在这时王昭君的喉咙再度涌上一阵痒意,王昭君掩盖性的干咳几下“阿雪你先去休息吧,天色不早了,这事明天再说。”


第二天,王昭君从床榻上起身,头有些昏沉,大概是昨晚受了凉。王昭君洗漱完毕来到如梦坊的大门,果然昨天晚上的事已经被传开了。望着门口乌压压的人们,王昭君再度用海市蜃楼给搪塞过去,并且叮嘱看门的小厮注意不要随便放人进来。


草草了事后,王昭君就去了偏房,正巧碰到阿雪抱着大堆的话本准备给李白当“教材”。


推门,李白正老老实实坐在桌旁把玩着茶盏,看来是真的被王昭君的话唬住了。


阿雪把一垛话本放到李白面前“我就不打扰你们了,对了,李白公子你记得看我给你的话本,多学学话本上是怎么干的。”说罢转身就蹦跶出了门,顺便把门给人带上了。


“李白公子别见怪,阿雪就是这么个小丫头。”王昭君一只手放到那些话本上“这些话本,公子还是少看的好。”


李白不明所以的收下了阿雪抱来的话本“没事,我初来乍到,了解一下总是没坏处的。”


“关于李白公子的事情,妾身会尽力而为的,李白公子有什么要求可以提出来。”


“没有,我觉得你挺好的,不过爱上你到底要怎么爱呢?”


王昭君也不禁有些犯难,她要怎么跟一个神仙讲什么是爱呢?不对,她怎么就这么随意的接受了作为李白的“爱人”的身份,果然金钱的力量是伟大的。


“大概就是,只为对方考虑,为对方付出,即使牺牲自己的利益吧。”说实话,王昭君身为一个生意人,这是她平时绝对不能认可的观念。


“那…还真是有点难懂。”李白的语气意外的没有什么焦急的情绪,反而话锋一转“话说我能让掌柜您帮我弄到一些人间的东西吗?我想看看人间都有什么,也许未来有机会我能逛遍人间的五湖四海,我之前对别的神仙口中的人间美景非常好奇,尤其是人间的美酒。”


“当然可以,那公子可真是来对地方了,我们坊间的一绝便是我酿的梅花酿。不过我想问公子一个问题,神仙…都是没有七情六欲的吧。”


李白愣了一下,反应过来后很快回答“没有。”


“那为什么还会有这种任务呢?”


“或许就是因为没有七情六欲,才要去亲身体会吧。况且我现在还不算正式的神仙,在人间除了寿命就是普通人。”


“妾身还有些事,梅花酿待会就让阿雪给公子送过来吧。”王昭君也不想深究,这对她本来就是一笔生意。她站在半开的门前,月光落在她的头顶,把她衬得如同天上寒月,可望而不可即。


李白见王昭君离开,长舒了一口气,不知道为什么,尽管王昭君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,他总是能感受到其中的疏离还有冷。“这种感觉真是比广寒宫还冷。”李白吐槽到,顺手抓起了一本话本看起来。


王昭君处理完坊间的账务,与各种宾客交际完已经是傍晚时分。推门进入李白房间,屋里萦绕着暖炉的暖意和梅花酿醇厚的酒香。突然间,李白一手撑着王昭君身后的墙,一手挑起王昭君的下巴,勾起一个邪魅的笑容,眼里三分漫不经心三分调笑一分冷酷,磁性的嗓音回想在王昭君耳畔“女人,我给你三秒钟时间,让我记住你。”


王昭君一时有些无语,这唱的哪一出?余光瞥见那些被翻开的话本,王昭君心里算是有了答案,然后一记断子绝孙脚带李白回归现实。看着李白扭曲的表情,王昭君对天发誓自己真的是觉得神仙没这么脆弱才下脚这么狠。


李白像是做错事的小孩一样颓然低头坐在椅子上,王昭君拿起那几本被翻开的话本,封面上分别写着《霸道将军爱上我》、《邪魅王爷别吻我》、《我的高冷皇上》……等等。


王昭君真觉得自己迟早该把阿雪的这些烂俗狗血话本通通没收,省的她再去祸害纯情少年。


“咳,李白公子,妾身刚刚…下手重了。”王昭君轻咳一声以掩饰自己的尴尬“公子以后还是不要模仿这些乱七八糟的狗血话本。”


“昭…君,可以这么叫掌柜你吧。”李白抬头,开口还带着些酒气。


王昭君微微一怔,口中喃喃道“昭君……”很久没人这么叫过她了…


“不行吗?我看话本上的恋人都是称呼对方名字的。”


“可以,当然可以。”王昭君回过神来“妾身刚刚只是有些走神,公子…唔…太白。”


“不过你不让我跟话本上学,那‘爱’到底是什么样的。”李白若有所思的沉默了一会儿开口道“话本上所描写的爱好像也不是很明了,难道爱就是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缠绵悱恻?所以我刚刚想试试,无意冒犯掌…昭君。”


“当然不是。”


“那昭君你给我解释下。”李白微笑着看向王昭君


王昭君一时语塞,喉咙突然不争气的开始发痒,她一手扶住桌子,一手捂住胸口弯下腰,爆发出一阵不可抑制的咳嗽声。王昭君只觉得呼吸困难,气血上涌,面部烧起来了似得,白皙的脸上显出殷红,眼角涌上泪花,这幅样子谁看了都觉得揪心。


李白生活在神界,那里不存在生病一说,导致现在李白一时有些不知所措,只能起身帮王昭君拍背顺气。所幸王昭君很快把咳意压下去了,直起身子“妾身失礼了,太白不必担心,妾身只是天冷受凉了。”


李白听了往王昭君手里塞了个暖手炉,又把披风给王昭君披上,两只骨节分明的手覆在王昭君泛凉的手上。李白用那双祖母绿色的眼睛认真的盯着“还冷吗?”


指尖传来暖炉与李白手的双重温暖,王昭君看着李白单纯得可爱的行为,嘴角忍不住上扬几分。“这样还真有几分恋人间的感觉。”王昭君这么想着,也这么说着。


李白仿佛顿悟了什么的说道“那我以后都把暖炉给你暖手。”


“噗…”王昭君被逗笑了“我不是这个意思啊,我是说爱就是关心对方。”


“原来是这样…不过你看起来很开心。”李白也冲王昭君笑,他的笑是阳光,温暖而透亮的干净。“你之前对我笑,都没有一点感情,就像一块刻着笑脸的冰一样…”


“掌柜你在这……”阿雪端着汤药闯进来,看着两人交叠的双手,顿了一下快速把药放在桌上,转身匆匆离开“打扰了,你们继续……”又小声嘀咕了句“发展挺快啊。”


“先喝药吧。”李白端起碗,照着话本上舀了一勺药,吹了吹递到王昭君嘴边。


王昭君还真有些不适应这种饭来张口的状态,但是想想,既然答应了要和对方培养感情这点事情还是要配合的。


一碗汤药见底,王昭君也就和李白作别。


以后几个月王昭君依旧是忙到傍晚才去李白房里,两个人虽然只是解锁了喂药暖手这个互动,不过两个人也渐渐习惯了自己的角色,偶尔也会相互打趣。白凤下凡的传闻热潮过去些后,李白也偶尔能在院子里转转。


阿雪被明令禁止再送些烂俗话本给李白,只能专心做王昭君交给她的采购任务,把各种玩意儿带给李白。在一次李白怂恿下,她偷偷把王昭君小金库里的宝剑偷拿出来,在给李白看时意外发现了李白的绝世武功。


阿雪看着李白一身轻功,度荷塘如同蜻蜓点水,拿着削铁如泥的宝剑就是如虎添翼。阿雪跟着王昭君这么多年,也算是见过不少有好武功的人,但说实话,她觉得那些人在李白面前就是个渣。


本以为是个小白脸,没想到居然能文能武。万一他哪天想出去走走,发现自己武功盖世,岂不是不肯待在她们如梦坊里。根据李白对人间事物的热忱程度,阿雪觉得这完全可能。为了掌柜的终生大事着想,阿雪决定蒙骗下这个涉世未深的神仙。


“啧啧,你这武功可不行,人间会功夫的人可都比你厉害,一般点的都能左脚踩右脚,直入青天。”撒谎不打草稿的阿雪毫不心虚“像你这样要是哪天出去了可不被吊起来打,要是被人发现你是白凤,你插翅难逃…诶不对。你好像本来就有翅膀。不过这不是重点,你只要知道你真的就是一只菜鸟就行了。”


“那些人当真这么厉害?”李白将信将疑。“小丫头,你不是在骗我吧?”


“当然没骗你,我骗你干嘛?骗你对我有什么好处吗?”于是懵懂无知太年少的李白,就这么相信了阿雪的鬼话,阿雪欺骗了李白心中毫无负罪感,甚至想默默为自己点个赞。阿雪内心甩锅“我这都是为了掌柜的。”


眼瞧着已经到了初春,王昭君喝药的次数也下去了,也不需要暖炉暖手什么的。李白似乎又陷入了什么是爱,爱要干什么的循环。


倒是王昭君闲下来了不少,难得在白天去找李白。进门就见李白桌子上摆放着文房四宝,李白见她进来,就将毛笔搁置一边唤了一声“昭君。”


王昭君抱了把琵琶,坐到李白面前。“太白还没听过妾身的琵琶吧。妾身为太白献上一曲吧。”


纤纤玉手拨动琵琶弦,琵琶声起,仿佛可以穿透身躯直达灵魂的声音,让人忍不住想倾听。李白却没有,他为王昭君做了一幅画,画中的王昭君有神韵一般,风华绝代的美,让人看到了就放不开手。


“想不到太白还会作画。”王昭君演奏完,拈起拿薄薄一张画纸,鬓角垂下一缕长发。


“我还会很多,你以后可以慢慢来了解。”李白的声音春风一样温和,一手将王昭君垂下的青丝撩回耳后。


王昭君眼睛睁大了几分,目光扫过四周发现柜子上的话本,心里也算明了。“又是阿雪送的话本?我不是说不要照着上面学吗?”


“这次她送的不太一样,我似乎要了解一点爱是什么了。”


王昭君走过去抓起话本翻了几页“这篇是…凤昭约?”王昭君扫了两眼,虽然不是之前的烂俗恋爱本,这次的也只是狗血失忆症。“那么太白又了解到了一点什么?”


“这些话本里的爱情描述的都很刻骨铭心,似乎有让人不计后果,可以为此一意孤行。不过还是不大理解他们的行为。”李白有一搭没一搭的敲打着桌子“还是说你们人眼里,我们凤和凰都是这样的?”


“自然不是,只是不入流的狗血话本,逻辑行为本来就不能理解,太白不必在意。”


“也是,不管是公主突然变卦,还是将军陪伴其一生,都很难理解。不过昭君,你会希望有人陪你一生吗?”


“……”王昭君沉默下来,她会希望吗?……这个问题本身就不太现实。“没有人会守在同一个地方不离开的。”


“如果有呢?”李白不屈不挠的问道。


“不会……”这与其说是王昭君给李白的答案,不如说是王昭君给自己的答案。“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一个人,我会赶走他的。”


“为…”李白还想追问。


王昭君却率先起身“妾身还有事要忙,太白觉得无聊可以在院子里逛逛,有什么需要可以找阿雪。”李白感觉的到她又冷了下来,也不在问。


王昭君只觉好笑,自己到底在干些什么荒唐事。还是尽快的让这位神仙祖宗体会到爱,赶紧送走吧。


王昭君思虑再三,干脆遣散了她园子里除了阿雪外所有的小厮,让李白可以在这片区域自由来去,当然也可以去找她。


接下来,王昭君面临的自然就是李白隔三差五的打扰,与其说是打扰倒不如说是一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陪伴。偶尔在她枯燥乏味时逗逗她,代替阿雪给她使唤递水,在她需要集中精力的时候也在一旁静默的描绘着什么。后来王昭君才发现李白描摹的都是伏案的自己。


关于王昭君的习性,自然都是阿雪私底下告诉李白的。当王昭君对阿雪说,李白这种现学现卖的笨拙的讨喜方式,却非常有效时,阿雪内心颇有自豪感。


王昭君也逐渐习惯了身边多出来一个人,只是面对李白无微不至的关心,王昭君还是有些难以心安理得的接受。毕竟这笔生意是要靠双方配合的,自己这幅不冷不热的样子,总让人觉得辜负了李白的好意。遂决定以后时常亲自下厨,解决她们三个人平日的膳食。阿雪趁机沾光,只觉得两个人在她的促进下愈加亲密了,虽然是表面的。


就这么愉快的又经历了一个冬天,对于李白经常承包除了买药以外的所有流程,亲自给王昭君煎药送药喂药。王昭君又承包了三人的膳食,连上菜这些都亲力亲为。本来事就不多的阿雪感觉自己快成被伺候的人了,不过看着两个人做情侣做的有模有样,阿雪觉得这次自己的掌柜绝对脱单有望。


李白活动的范围也逐渐扩大,偶尔也利用轻功到坊里去看看。阿雪发现后也只是说“这些人都是不会武功而已。”把李白糊弄过去。


正在阿雪以为两个人会一直这么下去,直到日久生情时,两个人突然迎来命运的转折点。那是李白来到人间的第三个冬天,那天王昭君本来一如往常的在坊内表演,正当她准备下台时,突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。


来者是一个当今颇受女帝宠爱官员的公子哥,名叫言武。体态肥硕,为人嚣张跋扈目无王法,贪图美色,走在大街上无人敢靠近。


王昭君绣眉微皱,她这个没有靠山的歌舞坊,可经不起这种横行霸道的公子哥在这闹。


但是为了能尽快打发走他,王昭君还是不得不挤出笑容来迎接“这不是言公子吗?妾身这样寒舍,实在是让公子屈尊了。只是今天的表演已经结束了,公子不如明天在来……”


“明天?”满脸横肉的公子哥粗鲁的打断王昭君的话“还从来没人敢让本公子等,况且今天本公子也不是来看什么表演的。”言武大手一挥,随行的几个小厮把王昭君团团围住“我今天就是想让王掌柜来服侍我。”


一旁的姑娘们都被吓得不敢上前,大多数也只能敢怒不敢言。


王昭君目光一冷,说话也没了之前的客气“歌舞坊不是青楼,劳烦公子移驾别处。”


见那公子哥不为所动,身边的小厮反而步步紧逼,王昭君的心渐渐沉了下去。她如今已经是避无可避,难道这次她真的在劫难逃了吗?


王昭君一把取下盘发的簪子,青丝散落,锐利的簪尖指着脖颈的动脉,紧握着簪子的手微微颤抖,她只希望这样能逼退他。她也许可以一死了之留得一个贞洁烈女的称号,但如梦坊没了她这个主心骨,她收留的那些姑娘何去何从,她还不能死,至少现在不能。


“你以为你是个什么东西?还敢威胁本公子!”言武顺手操起桌上的一碗热茶朝王昭君面部砸去。


王昭君无可奈何地闭上了眼,茶盏碎裂在地上的声音清晰的传到了她的耳朵里,茶水的滚烫却没有落到她的身上。


她睁眼,却被拉入了一个透着酒香的怀里,她的大脑空白了几分钟。也就是这么几分钟,李白将她护在怀里三下五除二收拾了言武一行人。言武跌跌撞撞的跑出门外,嘴里依旧不饶人“当真是个狐媚子,自以为勾搭个江湖人士就能保住你这个藏污纳垢的地方吗?你等着,我明天就带人砸了你这破坊,把这坊里的人都拉去做娼妓做奴隶!”


“你没事吧?”李白关切的问王昭君。


“没事……”言武虽然被赶走了,王昭君的表情却越发的凝重,他这话绝对并非说说而已,之前也有好几个舞坊因为拒绝了他而被他赶尽杀绝。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“我…我叫来的。”阿雪气喘吁吁的赶过来,她见言武那副做派就知道他想干什么了,幸好赶上了,只是没想到李白跑的这么快,她现在才追上来。“掌柜,那个死胖子不会还要来寻仇吧。”


“掌柜的怎么办啊?”一旁的姑娘都围了上来。“我们如梦坊不会真的被砸吧?”


“怎么办啊?”“这可怎么办?我不想去当娼妓,掌柜的怎么办啊?”


“大家都先离开吧…”王昭君深吸一口气,仿佛在心中下定了偌大的决心“阿雪,你带她们去城外的庄园里先安身,这里的一切由我来处理。”


“可是掌柜…”


“没什么可是的,去办吧。”王昭君将头发盘起,簪子插回原位“李白公子也和她们一起去吧,谢谢你救了我。”


“昭……好,我跟她们一起走。”李白应下来,转身对阿雪说“赶紧上路吧。”


“掌柜你……”阿雪咬唇狠心回答道“我知道了,掌柜保重。”


剩下的姑娘们即使都十分不舍,却也知道自己无能为力,只能收拾收拾纷纷跟上出城的队伍。


日里人满为患的如梦坊已经人去楼空,王昭君轻叹一口气,也许她真的就要结束在这了,她还是没保住这个她自幼生活的地方。


王昭君关上大门,熄灭灯火,披上披风,通过长廊,看着霜花飘落,尘埃落定。不需要太多挣扎,她没有选择。


阿雪这边,一行人已经出了城。阿雪挑着灯笼,呼出一口白气“李白公子,阿雪很没用吧。”声音中透着极力压制的抽噎“我什么…都帮不了掌柜。什么都是…掌柜自己在做,她一个人…经营…起了如梦坊,收…收留了我们,可是现在我什么也帮不了她。”


“李白公子,你是神仙……你帮帮掌柜吧…”阿雪的抽噎声再也忍不住,转头看向李白的脸上满是泪水,却只见身旁空空如也。回头是李白矫健飞跃在入城的道路周边树木的白色背影,她没看错人,李白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过和她们去庄园。


夜里,王昭君正挑灯赏梅,这或许是她最后一次如此闲暇。忽闻有人叫她的名字“昭君…”,一个白衣少年跌入她面前的雪堆中,起身拍了拍身上的雪。


“你怎么回来了?”王昭君一愣,随即有些恼怒的说道“别闹了,你知道这件事有多严重吗?你为什么要回来?”


“因为我觉得…让你一个人承担,太孤独了。况且我本身也就没想着要走,外面那么危险,没了老板娘我怎么活啊。”李白像个没事人一样,语气仿佛是在和王昭君聊家常。


王昭君张了张口,却也无可奈何的闭嘴了,她知道自己是劝不走李白了。


“李白…让我靠靠好吗?”王昭君把头搭在李白的肩膀上“你想知道我的故事吗?”


“嗯,我想了解你。”李白从善如流。


“我从小就是孤儿,被一个商队捡到后就一直跟着他们做生意,他们对我并不好。在我在大些的时候,他们就让我在天寒地冻的时候出来卖东西,卖不到钱的话就要饿肚子的,我的旧疾就是因为这个。


后来我来到长安,被我的养父母买下来了,他们带我来这里对我很好,从此以后如梦坊就是我的家。他们教我经营算账,教我酿酒,教我琴棋书画,教我弹琵琶,我都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学。可是啊,想拥有一个家真的好难。养父母本想将我出嫁,但是没有人瞧得起歌舞坊的姑娘,后来养父母去世了,也就剩我一个人了。


我不想离开如梦坊,所以我决定终生不嫁,永远留在如梦坊。我一个人把如梦坊经营起来,一个人收留了许多无路可去的人,一个人处理着如梦坊的事物。阿雪是我亲近的人,但是更多时候,我习惯了一个人。也曾经有人对我说过爱我,会陪伴我一辈子,不过最后离开了如梦坊,大概都像梦一样忘了吧。对我来说如梦坊就是我的命…”王昭君第一次主动去握紧李白的手“我永远不会离开这,我想留下我的家…可是我做不到。”


王昭君的眼里满是无助,人前独当一面的老板娘,人后从未展现过的脆弱。“知道吗?有段时间我在想着,如果你不会回到神界,我和你还有阿雪如果能永远这么过下去,也算不错。”


“神界我是肯定要回去的,因为那里也是我的家。”李白揽住王昭君“但是我也会尽力帮你守住你家的,我不会让你失去这个家的。”


“李白…谢谢你。”谢谢你让我不再感到自己是孤单一个人。王昭君捂住嘴咳了几声“李白…神,会死吗?”


“怎么突然问这个?”李白虽然不明所以但还是回答了“会啊,神仙只是不会老和生病,但是受到了致命伤的时候,也会死的。而且神仙和凡人不一样,神仙死了就形神俱灭了,不像人还有灵魂还有机会轮回。”


“那你还回来,你不是用不了法术吗?不怕死吗?”


“总会有办法的。”


“什么办法?”


“暂时还没想到,但是肯定会有办法的。”


“大不了,就是和这个歌舞坊一起被毁了呗。”王昭君释然一笑。


……翌日


如梦坊门前已经被言家的人包围了,路过的人有叹息也有幸灾乐祸……


王昭君推开大门,丝毫没有胆怯的迎上言武的目光“言公子来了。”


“哼!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。”言武朝下人使了个眼色“给我砸!”


“我看谁敢上前一步!”李白执剑挡在门前,言武的随从昨晚都见识了李白的厉害,一时踌躇不敢上前。


言武昨天也是被打怕了,转念一想脑子里又冒出来一个坏主意。“我说王掌柜,不如这样,我可以放过你的如梦坊,但是你必须把这个打我的人交给我,任我处置。”


“你休想。”王昭君愠怒道。


“可以,我可以任你处置,但是你必须遵守你的承诺,放过如梦坊。”李白走到王昭君身前。


“李白?”王昭君难以置信的看向李白,她实在没想到李白可以为她做到这份上“你在说什么?你没必要这么做,我终止这场合作,你没必要爱我了,你没必要……”


“不,不是因为想体会爱,我只是想帮你,仅此而已。”李白回头打断王昭君的话说道。


“他不会放过我的,他在骗你…”


“我知道,但是现在只有这样能帮你。”


李白已经走到了言武面前,王昭君想冲上去拉住他却被言武的随从拦下,眼见着李白被押往断头台的方向。


“让开!”王昭君第一次如此失态的呐喊“李白,你站住!”


但李白不为所动,甚至跟着他们上了刑场。


“李白!”眼见着断头台的闸刀即将落下,王昭君绝望的哭喊道。就在此时李白化为白凤,腾飞而起。言武被这一幕吓呆了,围观的群众纷纷跪下。“神仙!真的是神仙!”“神仙赎罪!”


“怎…怎么可能…”言武跌坐在地上疯狂后退,突然撞到什么东西。他回头一看,微服私访的女帝正似笑非笑的盯着他。“言武公子好威风,在长安城内也敢动用私刑。来人!打入天牢听候发落!”


围观的众人纷纷抬头,却发现王昭君和李白已经消失在原地了。


如梦坊内,王昭君历经了大落大起还来不及庆幸,李白忽然又化作人形吐出一口鲜血。王昭君赶紧上前扶住李白“李白,你怎么样了?”


李白为了不让王昭君担心,直起身子“没事…只是强行动用了法术遭到了反噬。”


“会怎样?你会死吗?”王昭君眼眶发红“你没必要为我这样。”


“会死,如果不会回到神界就会死,不过不是现在,是很久很久以后。”


“很久很久以后…是多久…”


“放心,我还是能挺到那老头给我的时限的,他会治好我的。”


王昭君一把抱住李白“真的,吓死我了…”


李白拍了拍王昭君的背表示安慰“没事的,我可是建立在自己绝对不会死的前提下,才想出这个方法的。”


“掌柜,李白,太好了!你们没事!”阿雪突然从坊内钻出来,带着点哭腔的说道“我实在不能安心,一大清早就起来往回赶,但是回来的时候你们都不见了,我还以为你们真的出事了。”


王昭君把事情前后经过告诉了阿雪,阿雪庆幸之余只觉得这对稳了。


李白虽然吐了口血,但是人看起来并没受多大的影响,倒是王昭君在雪地坐了一晚上咳嗽得有些激烈。


“李白,如果你明白了爱,还会回去吗?”王昭君问道。


“如果爱情真的像那些人描述的那么热烈,失去自我,如果我爱上了你,那我肯定不会回去了。”李白提起茶壶倒水。


“就算不回去会死?”


“嗯,就算不回去会死,就像那个将军一样,把自己的寿命消耗在陪伴公主身上。其实我现在…似乎有点舍不得了。”李白微笑着看向王昭君。


“那你现在到底想不想回去呢?”


“想啊,那里的意义对于如梦坊对你的意义是一样的,我始终是不归属于人间的。”李白把水朝王昭君递过去。


“那……你走吧。”


“什么…?”李白觉得自己一定是听错了,递给王昭君水的手顿住。


“我说,你走吧。你在众目睽睽之下化身为白凤,会给如梦坊添很大的麻烦的。”王昭君上前去接过李白手中的水“谢谢你,但是我对你除了感激之情没有更多的感情了,你走吧,你不是一直都想逛遍人间吗?我觉得你到外面去,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所爱。”


“可是我觉得…我好像懂了一些了…”


“可是天帝并没有来接你啊,说明你还是没懂。你走吧,去人间做你想做的事,你的真爱不是我。况且公子的住宿费已经用尽了,如梦坊已经不能接待公子了。”


“既然这样…那好吧。”李白目光黯淡下来。“一切都听昭……王掌柜的吧。”


王昭君唤阿雪过来,阿雪还在幻想着两个人拜堂的场面,殊不知王昭君就是让她过来和李白告别的。


阿雪听完都愣住,刚刚还好好的两个人怎么说变就变了,重点是她看的出来掌柜的绝对喜欢李白。“怎么回事?感情还可以培养啊。”


“没必要了,帮李公子收拾好行李吧。”


“掌柜你们是吵架了还是怎么了?”阿雪实在看不透王昭君这一波操作。


“听掌柜的吧…阿雪,我也想去人间四处看看。”


阿雪也没法再说下去,只得硬着头皮帮李白收拾了一个包裹。三个人沿着小路去到最偏僻的城门,毕竟李白已经暴露了白凤的身份,实在是太惹眼了。


李白临走时,王昭君交给他一个锦囊和那把宝剑。锦囊是当年初见时他丢给王昭君的,里面的金锭王昭君分文未取。“这是…”


“就当是公子帮了我的谢礼吧。”


“嗯…”


“公子不必在意,这坊间红尘只当是一个华梦罢,掸一掸衣袖,去做自己的逍遥客,浪迹天涯就好。”


“昭君……”


“公子好走,恕妾身不送了”


等到已经看不见李白的背影时,王昭君才转身离开。


“为什么要让他走?阿雪不懂。”


“我不爱他,他走了于双方都好。”


“你骗人…掌柜骗人的时候我一眼就看得出来。”


“你不懂……因为他喜欢我,而我爱他。”


……数十年后


“你听说了吗?这坊间最善琵琶的姑娘死了。”


“王昭君?很久没见她了,不是说她出去云游了吗?怎么的突然死了?”


“据说早就已经是死了的,是相思成疾…最后抑郁而终的”


“相思?就是当年那位传闻中的白衣剑仙吧,听说那还是只白凤。”


“唉,真是可怜了这么一位倾国倾城的美人,爱上什么人不行,仙人岂是她这样的红尘女子能羁绊的。”


 


“不是说出了如梦坊,两人过往皆做浮梦,再见时亦是初见?”


 


“谁知这王昭君竟动了真情,可悲可笑……”


 


李白重回长安,走在这街道上就听见这些话。他立马疯了似得朝记忆中如梦坊的方向奔去。到了,他停住脚,却见那如梦坊的牌子变成了墨竹坊,坊中没有昔日的人来人往,一派萧条之感。


 


他停驻许久才敢迈开腿,走进去,一个大约二十多岁的姑娘走过来。两人相见,都是一怔。那个二十多岁的姑娘正是当年的阿雪,阿雪见到李白回来也是惊讶。


 


“李公子…你回来了。”阿雪半晌才有些木讷的说道。


 


“他们说昭君死了,是真的吗?”李白红着眼睛问道。


 


阿雪从未见过李白这副模样,像是一只随时会发狂的野兽…沉思再三才说到“早已经死去多时了,根据掌柜的意愿只是把她安静的下葬,她死的事谁都不能说。只是现在那些人才发现了掌柜的墓冢而已。”


 


“怎么会…她怎么死的。”李白声音嘶哑的问道。


 


“你走的时候,掌柜的身体其实就已经很差了,在你回来的前一个冬天,掌柜没挺过来…”说着说着,阿雪的声音越来越小,显然她对王昭君的逝去也非常难过。


 


“她的墓冢在哪?”


 


“在你当年离开的那个城门外……”


 


李白闻言正准备赶过去,阿雪突然叫住他,递给他一封信。


 


李白接过册子就狂奔前往王昭君的墓冢,汹涌的悲伤,街道的喧哗也落不到他的耳朵里。双手颤抖着摩挲着墓碑上刻着的名字。他这才想起阿雪塞给他的那封信,李白打开信封里面有三张纸,一张是他当年给王昭君做的画,另一张画的是他在雪地里睡着的模样。李白隐隐猜到这是王昭君画的,他打开第三张纸,上面写着:


 


你永远也看不到这封信吧,李白。因为我会让阿雪在我死后,把这封信与我葬在一起的。


 


你知道我当时为什么要让你走吗?因为你的答案让我害怕了,如果爱上了我…就不想回去了,即使会死,也要在人间陪伴我。


 


你知道我当时听见这句话的感受吗?我真的很害怕,你说得对,你是神,你不属于这里,我也不希望你留在这里。你应该拥有更绵长的生命,去遇见更好的人,能够陪伴你的人。我明白孤身一人的痛苦,所以你一定要回到神界,找到能陪伴你的人,到时候,就忘了我吧。


 


于是我骗了你,你不懂爱,可你喜欢我,但是陪伴一生的才是爱…我的一生已经快到终点了,所以你绝对不能爱我。所以我,绝对不能让你留下来,也许你以后还是会在人间碰到你爱的人,但是只有支走你这条路可能性最大。


 


李白,我爱你。


 


李白现在才明白,痛失所爱的感觉不是洪水倾泻而过,而是大海随着时间依然会掀起一层层波涛。


 


寒冬昏暗的天空忽然投下一束光,天帝的声音在李白耳边响起“既然明白了爱是何物,就回来吧。”


 


李白化为白凤却久久盘旋在爱人的墓冢不愿离去,他呼唤爱人的灵魂,可那依旧是徒劳,阵阵悲鸣响彻整个长安城。


 


“我不走……”李白再度化为人形“我会找到她的……”


 


天帝不语,就当此事作罢。


 


……多年后


 


一个孤女正在小巷里流浪,一个白衣少年突然出现在她面前。孤女不甚惊讶,只觉熟悉。“你是谁?”


 


“李白,字太白。”少年微笑着揉了揉小姑娘的脑袋“你有名字吗?”


 


“我无父无母,没有姓名。”


 


“那我给你取个名字吧。”


 


“你会给我一个家吗?”


 


“当然,就叫你王昭君吧。”


 


“好。”


 


评论(15)

热度(11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